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民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8/2020-00014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民政;政务公开;高台县;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民政局;公开;职能职责;政务公开栏
发布机构
高台县民政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1-09 17:02:14
是否有效

高台县民政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高台县民政局严格按照《高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按照“公开、公平、便民”的要求,以打造“智慧民政、民生民政、阳光民政、创新民政、和谐民政、法治民政”为目标,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监督,推动落实,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推动了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民政职能职责公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及更新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将民政部门的职能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科室业务等进行了公开,让群众了解民政局的职能职责,为群众办事提供指南。

2.民政政策法规公开。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在全局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并及时通过民政QQ群、微信公众号、公告栏对外公告。

3.乡镇民政政务公开。乡镇民政办是民政工作的窗口单位,直接面对着农村群众和各种民政对象,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尤为重要,为此我们要求乡镇民政办必须实行政务公开,对临时救助对象和金额、农村低保对象及保障金数量在乡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村委会组织法》等民政法律法规和婚姻登记程序及办理登记所需证件等事项在乡镇民政办上墙张贴,为群众办事和学习了解相关法律、应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民主政治权利提供方便。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收到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三)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19年,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事项共计3件,分别为:关于高度关注农村留守人群生存健康问题的提案、解决西大村与西岔河村边界纠纷的建议、县殡仪馆丧葬服务收费过高,并且强制实行一条龙服务收费,群众意见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认真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依然还不够深入,信息更新仍然存在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的问题,信息公开主要集中在政务动态类等信息上,不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新渠道作用;二是政务信息的时效性不强、信息呈现形式单一,未能在信息发生的有效日内发布或及时更新;三是信息公开运行中信息衔接不畅。虽然已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小组,但在与相关部门工作交接过程中,沟通不及时,信息衔接不畅,影响了工作质量与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民政局联系。

地址:高台县滨河社区水韵街26号

电话:0936—6621085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