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骆驼城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0-00003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台县;村务公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骆驼;领导小组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1-14 15:43:54
是否有效

高台县骆驼城镇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我镇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来抓,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根本途径,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建设“服务型”政府,树立机关新形象为目标,以保证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现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管理体系

政务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镇党委、政府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镇纪委监督协调、党政办组织实施”的原则,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狠抓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建设。首先,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政务公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下设办公室。其次,各业务都明确了政务公开专项负责人,负责本业务的政务公开工作,各村也明确了专人负责定期收集、报送信息等,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遍及各领域、各行业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突出重点,优化政务公开服务内容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们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在努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同时,重点狠抓了决策和村务的公开:

1.围绕决策抓公开。首先是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涉及行政许可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该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一年来,我们通过广播、会议、文件、公开栏、公开信等形式面向社会公开了粮食直补、粮种补贴、降低农业税率等一系列保护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政策7条,促进了此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2.围绕村务抓公开。始终围绕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做文章,不断开拓创新。首先是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公开了财务收支情况、农民负担费用、土地征用补偿、“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等事项29条。其次是完善公开的形式,利用微信群、QQ群、村务公开栏、广播等载体,将村务公开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坚持将村务公开始终贯穿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之中,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政议政热情。

(三)探索形式,构筑政务公开执行网络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一是传媒公开形式,如利用微信群、广播进行公开等。二是资料公开形式。如发放办事指南、公开信、明白卡等。三是活动公开形式,如召开各种会议,座谈、设置举报箱等。通过上述形式,基本构筑起了全镇政务公开网络,使政务公开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四)强化责任,加强政务公开结果考核

政务公开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镇党委、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镇党委、镇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镇考核范畴,纳入各村、各站所的年度目标考核,与干部绩效挂钩。另一方面,镇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效果不理想、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权利的单位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存在得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主要表现在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还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还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骆驼城镇人民政府联系。

地址:高台县骆驼城镇永胜村二社;

电话:0936-6781006  5929006;

邮编:7343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