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9/2020-00003
文号
关键词
公开;政务公开;卫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工作;信息公开;高台县;便民服务;健康
发布机构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01-14 16:02:09
是否有效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县卫生健康局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县卫生健康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切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职能股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下发了《关于印发高台县卫生健康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股室和责任单位,加强组织协调,推进任务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明确公开内容,及时公开信息。明确公开的主要内容,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一是大力推进医疗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公开。健全完善公开目录。做好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公开,推动各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实行医疗费用清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医疗服务项目名称、项目内涵、计价单位、收费价格和说明,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具体提供机构和服务内容。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制度,不断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建立健全动态扩展机制。及时更新完善相关数据,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各医疗卫生单位主动公开的信息,自信息形成之日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不能当场答复的,在15个工作日内答复。二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局机关各股室在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制订解读方案,对于应解读而没有解读的政策文件,在办文核稿、文件合法性审查时予以退回补充解读,确保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公布,特殊情况下公布解读材料最迟不超过政策文件公布后的3个工作日。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扎实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和卫生健康系统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积极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系统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今年以来,共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件,及时处理回复网民留言5件。四是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积极推进卫生健康重大民生决策公开,推行卫生健康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积极实行重大决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重要事项等,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推进卫生健康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做好卫生健康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明确公开的范围、程序、标准等。

(三)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一是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短信平台、公开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传播信息,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加强医患沟通等各项便民服务工作,完善医疗服务咨询和投诉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减少医患矛盾。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问题的回应工作。二是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主要负责人接受访谈、发布公告等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类新闻媒体,特别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三是充分发挥媒体作用。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工作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

(四)严格采集审核,确保及时准确。规范审核程序,对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严格遵循 “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及时研究解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各类情况和问题,确保各类政务信息依法及时公开。及时公开需要通过新闻报道、张贴公示、展板等多种形式公开的信息,积极拓展公开渠道,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将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相关业务工作检查范围,对各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落实工作加强跟踪检查和推进落实。加强对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努力做到需公开信息全公开、真公开、常公开。今年以来,在甘肃高台网公开通知公告3条、卫生健康内容17条、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内容2条、刊登信息报道292条;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录入公共场所事项301件;在县政务服务网公开便民服务事项婚育收养类16条、就医保健类11条、证件办理类7条;在“互联网+监管”系统共享检查行为信息384条,处罚行为34条。

(五)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

严格执行申请、审查、审批的程序,严格审查、从严把关,坚决杜绝发证审查把关不严的行为发生。在从严许可的同时,本着“快捷、便民”的原则,公开办理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2019年,共换发全县村卫生室及卫生院医疗机构许可证119个,办理护士延续注册54人、护士变更注册14人、医师首次注册7人、医师变更注册5人;组织315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网上报名参加了2019年度全国卫生专业技术初、中级资格考试,组织27名护士网上报名参加了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工作,组织169名专业技术人员网上报名参加了全国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全面推行网上生育登记,2019年共网上办理生育登记一孩510对、二孩533对、三孩及以上21对,办理再生育子女审批多孩53对;办理育龄妇女登记建档立卡767对,其中,新婚登记建档立卡600对、再婚登记建档立卡167对;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89件、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3件,办理公共场所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6577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不够丰富;二是公开的持续性不够;三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需不断提高。下一步,需要不断加大责任落实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不断强化政务公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安排部署,明确领导责任,落实工作人员,完善工作制度,确保需公开信息全公开、真公开、常公开。做好“甘肃高台网政务公开频道”和“甘肃政务服务网高台县子站”依申请公开、公开指南、机构概况、政策法规、办事指南、行政审批、阳光政务、信息公开等栏目内容的加载录入。及时公开需要通过新闻报道、张贴公示、展板等多种形式公开的信息,积极拓展公开渠道,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加强组织协调和推进任务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把政务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服务型部门建设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确保政务信息在形成或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依法、依程序在政务网站全部予以公开。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公开工作,确保当天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在办件公示栏目及时予以公布。 

三是认真做好医疗卫生信息公开工作。做好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公开。推动各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实行医疗费用清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医疗服务项目名称、项目内涵、计价单位、收费价格和说明,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具体提供机构和服务内容。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制度,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四是不断强化考核检查。将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相关业务工作检查范围,对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信息公开落实工作加强跟踪检查和推进落实。加强对本系统政务公开的指导,完善工作细则,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卫生健康局联系。

地址:湿地新区;

电话:0936-6621726 ;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