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6/2021-00007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公开;信息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文广旅游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1-01-07 16:11:59
是否有效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我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及群众关切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着力提高公开实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制度贯彻执行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推动全县文化旅游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加快建设灵秀高台发挥了积极作用。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研究制定《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责任分工,逐项分解工作任务,加强组织协调,推进任务落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制定完善《高台县文广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高台县文广旅游局信息审核报送制度》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2.明确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公开信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公开内容,切实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应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应让群众知晓的政府决策、重要活动等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及时主动将文化旅游工作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原则,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主渠道,分阶段做好政务信息网上发布,明确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3.严格采集审核,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准确。严格规范审核程序,对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逐级审核,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及时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各类情况和问题,确保各类信息依法及时公开。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公开需要通过新闻报道、张贴公示、展板等多种形式公开的信息,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文化旅游服务信息。今年以来,我局在高台政务网政务要闻栏目发布信息51条、在部门动态栏目发布信息84条,及时主动公开部门文件6篇,高质量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9条,办理回复网民留言9条。

4.加强制度落实,规范新媒体平台运行管理。建立健全《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高台文旅云平台”信息发布及更新管理办法(暂行)》等相关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行制度,按照“谁开办、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相关政务新媒体平台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充分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积极推进文化市场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业务关联平台、应用集成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建设。落实《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应用规范》,进一步推进业务系统应用,完善“一户一档”,提高平台使用率,推动文化市场执法向着网络化、协同化、智能化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狠抓行政权力事项梳理,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时效性还需不断提高;二是制度体系建设还需不断完善。下一步,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制度,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和文件、公示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拓展公开渠道,确保公众多渠道、全方位获取有效文化旅游信息。

(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强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公开工作,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理时限,对承担的每项行政审批事项编制办事指南,清晰、具体地列明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注意事项,并附示范文本,同时,提供电子文档下载服务,真正做到提质增效,最大限度地服务群众。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要求,不断完善信息报送、保密审查、考核问责等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相关标准,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有序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不断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联系。地址:高台县城关镇滨河社区水韵街314号;电话:0936-6621050;邮编:734300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1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