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教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1-00003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服务;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审批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0-12-30 17:25: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教育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聚焦强化领导,公开机制更加完善

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校(园)校(园)长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高台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录(义务教育领域)》,分解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评优评先结果、教师职称评聘、教育扶贫政策、民办教育机构认定结果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各职能股室和校(园)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聚焦全面公开,权力运行更加透明

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手段,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载体,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至目前,公开义务教育信息23条,其中部门文件12份、党务信息3条、重点领域信息6条;公开通知公告5条;对权责清单和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及时进行了公开;发布政务要闻92篇、部门动态宣传信息327篇。坚持“一把手”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网民留言“主要领导审阅批示—分管领导审核督办—业务股室调查处理—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逐级审核答复内容—正式答复”的工作流程开展工作,按期答复“领导信息”网民留言12条,网民留言办结率、按期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三)聚焦效能提升,服务机制更加优化

根据工作职能调整重新编制了权责清单,对政务服务事项及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情况进行了梳理调整,梳理政务服务事项88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41项、公共便民事项47项;剔除公共便民事项15项;调整入驻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事项74项,其中办事类事项38项,信息类事项36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84.1%,办事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75%。坚持将政务服务事项认领及清单编制完善工作作为推进网上行权的基础保障,安排业务骨干围绕政务服务工作对各职能股室进行了专题培训,结合工作实际,认领教育部权力下放至区县级的政务服务事项20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17项、公共服务事项3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8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15项、公共服务事项3项。紧盯网上行权工作短板,持续在优化群众办事环境,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推行窗口式“全程服务”,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环节全部入住政务服务中心,派驻专人开展咨询服务和办理工作。同时,在要求相关承办业务股室在承诺时限办结的基础上,对每一个项目的办理程序、前置条件进行认真清理,对能精简的审批环节依法简化,能压缩的审批时限尽量压缩,能取消的前置条件坚决取消,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77项,共享政务数据6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8502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74项、行政确认事项318项、行政奖励144项、行政给付事项54117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46项、公共服务事项3803项;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406项,事项办理好评率达100%。

(四)聚焦载体创新,公开渠道更加多元

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拓宽公开载体,通过钉钉群、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电子屏等公开载体和印制办事指南、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公开方式相结合的形式构建多元化公开渠道。建立政务新媒体“高台教育”微信公众号,实行政务新媒体归出口统一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通过宣传引导,积极扩大关注群体,提升政务新媒体的影响力。2020年以来,通过政务新媒体“高台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官方消息、视频、图文信息180期657条,不存在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问题,政务新媒体关注人数达到5170人。印制办事指南、制作宣传展板99份,发放宣传资料800份,电子屏发布宣传标语9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在我局的不断努力下,尽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强和及时性不高、网上行权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方面。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加强自身建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统筹考虑、扎实推进。

二是切实保障责任落实。坚持“谁负责,谁公开;谁起草,谁解读”的工作原则,严格工作责任落实,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股室逐级分解任务,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三是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本着责权利相一致的原则,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合理制定每一环节的办事时限,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努力简化审批手续,缩短承诺时限,真正做到削减与提速相结合。

四是努力改进工作质量。强化和推行“一站式”“窗口式”和“一条龙”的服务模式,根据每个审批项目的特点和具体实际,尽可能地采用科学的审批方式,避免重复审批、多头审批或审批过程中不必要的材料提供。完善服务制度,努力推行网上审批,促进审批工作快速、准确、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教育局联系。地址: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城关镇湿地新区 ;电话:0936-6621051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