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科学技术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5/2021-00003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务;工作;公开;公开工作;舆情;工作机制;公共服务;公开政府
发布机构
高台县科技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科技局
生成日期
2021-01-08 09:09:52
是否有效

高台县科学技术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紧密围绕科技监督职能,坚持积极、稳步、有序、渐进原则,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入学习政策,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县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县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要求,自觉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干部职工准确理解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持续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2.细化工作部署,规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县科技局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认真履行好准确有效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确定1名分管领导负责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针对工作实际,定期研究安排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工作,密切关注经济社会热点,以及人民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强化日常信息收集,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3.完善工作平台,持续提升信息服务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91项。通过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的方式,全面公开了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和结果等内容。对已发布的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并实时更新。一是全面推行网上办事。积极推进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能。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将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甘肃政务服务网办理。二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压减网上办事流程和环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避免用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积极探索“不见面审批”。以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办理事项为重点,对各项权力事项深入梳理,确认并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65项。三是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我局已完成“四库”建立工作,并开展相关工作。 

4.强化监督保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严格按照《甘肃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规定,认真梳理我局科技执法依据,严格组织开展科技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资格审查、培训和考试,做到执法主体适格,执法依据清晰充分,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资格合法有效,使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至2020年12月30日,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人员2名。加强信用监管,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和共享力度,推进落实科技重点领域联合奖惩备忘录。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优化完善政务服务咨询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覆盖、部门联动、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体系。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建立投诉受理转办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在服务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还显薄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二是数据共享方面,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还需完善,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需进一步上下协同。三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单一,公众参与不够规范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相关要求,紧紧围绕科技体制改革,突出重点领域公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适应网络传播特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并做好舆情监测,发挥新媒体平台和渠道宣传作用,继续提升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水平,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科技局联系。地址: 高台县城关镇湿地新区 ;电话:6630043;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