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司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0/2021-00003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公开;工作;高台县;便民服务
发布机构
高台县司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1-08 11:37:34
是否有效

根据《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始终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开展行政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公平、便民为基本要求,促进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能,努力树立司法行政系统的良好形象,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准确、便捷、及时地依法获取司法行政政务信息,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政务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通过网站、报刊、新媒体平台等方式主动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

(1)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县司法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公开信息167条,其中公开政务要闻43条,部门文件12份,预决算和三公经费2份,部门动态98条,法律服务12条。

(2)通过网站、报刊、微信、抖音、快手公众号等媒体主动发布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司法行政系统对外投稿390篇,被报刊和各类网站等媒体采用307篇,其中省级以上采用65篇。

市级采用205篇,县级采用183篇,系统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325篇。

2.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3.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县司法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4.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0年我局无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5.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情况。

2020年,我局受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共计3803件。其中:法律援助455件,律师办理各类诉讼代理案件737件,基层法律服务所办理诉讼代理案件280件,公证487件,司法鉴定86件,人民调解1758件,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0件。

6.领导信箱办理情况。

2020年共受理各类网民留言0条。

(二)组织机构建设及信息监督管理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年初工作分工,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司法所、各股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工作,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探索和丰富信息公开报送、考核办法,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各股室上报的一般信息经信息负责人初审,业务分管领导、分管保密工作领导三级审核后进行统一发布,特别重大的信息还需局主要领导审签,确保信息安全不泄密,不出任何纰漏。

2.加强考核监督。健全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及时维护和更新公开的内容,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和公开程序审查。建立政务信息公开档案,对每次公开的内容进行存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有关规定认真组织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形式有待拓展。二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强。表现在有些工作开展后不能及时发布信息。今后我局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针对不足之处认真进行整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对门户网站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做好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丰富网站信息内容及公开方式。加强对业务工作、惠民政策等的宣传,与群众做好互动,倾听群众的心声,发挥好门户网站“便民服务”作用。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及信息撰写技巧培训,提升干部信息撰写能力。三是加强信息发布工作督促检查。进一步靠实各司法所、各股室对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责任,提高各司法所、各股室报送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月及时检查上传信息的完整性与规范性,保证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保证信息公开的时效和范围,坚决杜绝栏目存在“僵尸”和“睡眠”现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司法局联系。

地址:高台县城关镇湿地新区;

电话:0936—6621096 ;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