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年>>部门公开年报

新坝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4/2021-00002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政务公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新媒体;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公开;行政复议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新坝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新坝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1-15 12:51:54
是否有效

高台县新坝镇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县相关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县发文件要求,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对照问题反馈清单、自查自纠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使得我镇政务公开取得较好效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网站、报刊、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

1.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共发布信息325余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35余条,业务动态类信息270余条,其他类信息20余条。

2.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年来,省级媒体共刊登信息2条,张掖日报共刊登信息31条,报送高台新闻信息90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申请0件;通过传真提交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0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超交网上申请0件;通过信函提交申请0件;通过其他形式提交申请0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0起;投诉0起;行取复议0起:行政诉讼0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的收费0起;减免0起。

(五)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全年在政务信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10项。

(六)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情况

全年在政务信息公开中受理行政许可和便民事项5320项。

(七)领导信箱办理情况

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群众反馈。全年领导信箱共受理各类网民留言5条,其中按期答复5条,逾期答复0条,答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镇不断开创新媒体运行的新局面,及时更新信息、多渠道宣传信息,但在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因为各方面条件限制,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内容长期不更新的情况,新坝之声存在更新慢的情况。二是有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面窄,只涉及传达会议精神、扶贫领域,其他文化、生态等方面公开内容少,实效性不够强,公开的内容不全面。

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我镇新媒体运行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查漏补缺,整改问题,落实责任,拿出实效,不断提升我镇政务新媒体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能力,我们将注重和把握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转变思想观念,强化主体责任。“互联网+政务服务”早已成为政务公开、群众知晓政策的重要渠道,明确责任、落实内容,做好我镇政务新媒体运行,及时更新内容,对长期不运行的账号进行注销,把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行工作作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府服务的重点任务,切实履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对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规范运行。

(二)加大信息审查力度,建立管理机制。建立并严格执行日常管理机制,细化目标任务,严格信息审核、发布等工作程序,按照“谁发布、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审核把关,杜绝涉稳、涉密、错误信息上网。加强同县政府办联系,向开展较好的单位进行学习,不断提升主要我镇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三)强化自我检视,持续开展自纠。随时进行抽查、自查,并从中发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尤其是针对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文字审核不严密、互动功能不完善等问题,集中开展清理整治,全面彻底整改存在问题。

(四)丰富内容形式,提升影响力。不断丰富政务新媒体内容和形式,规范化开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政策解读等专栏,开设新的丰富多样的专栏,加强与群众的互动。把平台打造为公开政务信息、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收集民众诉求、展示政府形象等的网络平台。

(五)落实责任,强化监管。今后,我镇通过培训、学习等手段,加强对政务公开方面的干部工作能力,并且严格按照县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再次对本单位政务新媒体进行梳理调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坝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高台县新坝镇官沟村四社;电话:0936-6791407;邮编:7343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