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年>>部门公开年报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2/2021-00017
文号
关键词
工作日;政务;信息发布;审批;生态环境;时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
发布机构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1-08 16:25:00
是否有效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修改完善了《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公开内容和时限要求等事项进行了明确,我局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及时发布了行政处罚、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监测、信访办理等重点领域信息。认真做好政府文件栏目信息公开。对我局上报、印发的文件,属于主动公开的,及时在部门文件栏目进行了发布,并通过信息中心审核。通过信息公开,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根据《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我局承担的公开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公开内容、时限要求和责任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了网站、新媒体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把好语言文字关、把好新闻事实关、把好政治导向关,未经审核通过的信息一律不予发布。确定专人负责信息编辑工作,按照规定的时限、格式发布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确保上网信息及时、准确、规范。

(二)加大新闻类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政务要闻》《部门动态》栏目信息发布的时效和数量要求,及时发布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展的相关活动信息,及时总结发布全县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一般性业务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在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宣传教育力度。

(三)扎实做好互动交流工作。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确定专人负责,严格按照办理流程、时限要求,对网民留言进行调处,至目前共受理留言4条,按时办结答复4条。

(四)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0年,我局积极回应群众关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牵头办理人大建议2件、配合办理6件,配合办理政协提案2件,目前均已办结答复。

(五)做好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我局负责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个,分别是微信公众号、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微博和中国移动云MAS,主要用于发布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信息,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我局严格落实信息发布领导审核制度,并确定专人负责管理,每月对安全、互动、回应等情况进行自查。至目前,微信公众号更新信息227条,微博更新发送信息13条,发送中国移动云MAS发布信息10万多条。

(六)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我局严格按照《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认领的政务服务事项,经过认真梳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内共有10项办理事项,分别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审批、防治污染设施拆除或闲置审批、排污许可、存危险废物超过一年的批准、江河、胡泊新建、改建或者扩大排污口审批、固体废物申报登记确认、实施强制性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结果备案、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我局全部进行了认领,完成了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实施清单的填报、审核及上报工作,并通过了县政管办审核。

(七)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一是实行“一网办”审批。以张掖市环评审批服务平台为载体,将所有审批内容、条件、程序、时限在网上公开,实现建设项目环评“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二是办理时间大幅缩短。积极推行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将建设项目细分为审批制和备案制,实行分类审批制度,备案的登记表项目业主在任何地方当天就可以完成网上在线备案,较过去缩短了15个工作日;审批B类项目环评审批流程进一步压减,由过去8个审批环节压减至7个,取消专家评审环节,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减为8个工作日。今年以来,我县共审批各类建设项目557项,其中:审批B类项目14项,543个项目进行了在线填报并完成备案,97.5%的项目直接进行备案管理。同时,对其他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其中:实施强制性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结果备案办理时限由过去25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防治污染设施拆除或闲置审批时限由过去2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办理时限由过去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按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但是也还存在新闻类信息更新量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需进一步增强等问题。今后,我局将继续把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任务。一是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及时公开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等信息。二是根据县政府网站政府文件分类栏目,按实效要求在部门文件栏目发布单位主动公开文件。三是加大动态信息报送力度,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开展的活动以及工作成效、经验进行总结,及时在部门动态进行发布。四是高度重视网上留言办理,密切关注问政互动和高台县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群信息,确保网上留言及时发现、按时办理答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联系。

地址:高台县湿地新区住建局二楼;

电话:0936-6626089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