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年>>部门公开年报

巷道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1/2021-00068
文号
关键词
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巷道;工作;工作效率;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便民服务中心;法治政府
发布机构
高台县巷道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4-30 07:41:52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巷道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思想为战略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要求,紧紧围绕全镇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信息公开,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与水平,全力构建服务型政府。至目前,累计发布政策法规解读信息103条,政务新媒体发布738条,发布政务要闻623条,进行宣传资料分发及电子屏宣传共计1000余次。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有效实施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巷道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督促落实关于政务公开的一系列部署。围绕本镇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同时,为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镇党委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每半年召开一次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专门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同时,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考核。

(二)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做到重点公开、及时公开。巷道镇加强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完善领导责任制,党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简化流程,注重时效,及时将依法公开信息及时在网站、公务栏、平台等平台进行公开。

(三)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在公开内容上,我镇按照上级要求,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主要围绕四个方面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镇政府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它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及时认领事项,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高度重视,认领乡镇33项服务事项,并依托政府办相关督查要求进行整改,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梳理“不来即享”和“最多跑一次”事项,确保便民利民。严格按照要求,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人工咨询、免费复印等便民服务措施,并将取消事项进行公示,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事项。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镇民政办、社保所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镇政府公布的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让群众完全满意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二是部分村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性不强,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不够及时;三是个别村政务公开资料收集不够齐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巷道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高台县巷道镇景隆街6号巷道镇便民服务中心;电话:0936-6755630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