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年

高台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21-00029
文号
关键词
公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府;工作;高台县;领域信息;政策;政务新媒体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01-29 17:20: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省、市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为抓手,以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为主线,以聚焦决策公开和解读回应为关键,不断开拓创新,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坚持执政为民,深化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保证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促使我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20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17120条,其中县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信息82280条,各镇主动公开34840条,全县主动公开工作已趋于制度化、常态化。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及时主动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权责清单、政府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及住房保障、扶贫信息、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卫生健康、减税降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城乡规划、公共文化服务、涉农政策、法律服务、城市综合执法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各级各部门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251条,网站页面总访问量达2300多万次,日均6万人次。

(2)新闻媒体。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优势,及时、快捷地刊播各类最新政府政策等重要信息,并开辟专题栏目(节目),及时发布解读信息,有效提高了公众的知晓率。县融媒体中心累计播出电视新闻258期2610条,广播新闻258期2590条,《高台纪事》38期,拍摄制作各类专题片11部,其中在张掖电视台累计播出电视新闻574条,甘肃电视台累计播出51条,在中央电视台累计播出10条。

(3)新闻发布会。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注关切、重大政策解读及有关为民服务措施落实情况。2020年,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次。 

(4)政务新载体。各镇、各部门2020年通过“两微一端”及其他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政务信息57400余条。

(5)发放宣传资料、印制办事指南。全县印制发放各类办事指南、宣传资料、制作各类展板共计462162份;利用政务公开栏、电子屏等发布信息6600余条。

(6)集中宣讲、入户讲解。各镇、各部门2020年组织开展集中宣讲、入户讲解29000余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县实际,重新制定《高台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试行)》,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原则、范围、形式、内容、时限、收费等内容,为依申请公开工作提供具体依据和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建立和完善具体操作规定和示范文本,有效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办理、答复等功能,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提供相关说明文件和电子表格,方便群众申请。2020年,未接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职能信息的当面申请。

(三)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1.完善政务公开体系。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多渠道、立体化的政务公开平台体系。结合我县实际,根据省政府相关部门已发布26个标准指引,编制完成我县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促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扎实推进。

2.强化公开方式多样性。公开方式上,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网为主渠道,按照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所有涉及信息原则上均应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适合在内部公开的主要通过会议、文件、通报和设立查询点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外公开的,主要采取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电视、报纸、电子触摸屏等形式予以公开。多层次的开展政务访谈、集中宣讲、入户讲解等亲民公开活动。同时突出“便民”理念,做好办事服务类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图、桌牌明示等导向性载体的公开工作。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依托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库,集中公开权责清单、投资负面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促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有机衔接。

(四)政府信息监督保障

1.健全考核机制。建立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县委、县政府每年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书,及时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督查检查,定期对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媒体参与等方面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各镇、各部门把政务公开工作也纳入工作绩效考核,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成效日益显著。

2.落实重点工作。根据《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权责清单为依托,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以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重点,促进政务信息管理和权力运行过程公开,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3.开展督查检查工作。按照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要求及县政府领导安排,由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务服务中心、县网络信息中心、县市场监管局、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组成联合督查组,先后对各镇、各部门单位的“放管服”改革、政务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及时下发督查通报,要求各镇、各部门积极开展“回头看”,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整改落实,提升公开实效,加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制度的执行力,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五)《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1.聚焦“六稳”“六保”,强化政策解读。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文件,全部作为重要政策文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六稳六保”专栏持续加大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力度,理顺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对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上报代拟稿时,一并报送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上报材料不齐全的,县政府办公室予以退文。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丰富解读形式,采用图解、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用“问与答”“网页链接”提供背景知识,发布各类解读材料24条,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做好关联阅读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网上关联,方便网民查询、阅读。及时转载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文章,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2.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举措及成效,围绕全县稳企业保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扩内需促消费、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政务舆情收集重点和责任主体,实现舆情应对日常化。县委网信办启动网上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好监测预警、舆情会商、网下处置、信息发布、组织引导等工作,多方合力,实现舆情应对专业化。在高台门户网站开设了在线访谈、领导信箱、问卷调查、意见征集等互动交流栏目,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解疑释惑,加强了对网络舆情和网民留言的办理。2020年共受理、转办“领导信箱”有效信件289件,均按时办结答复公众,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全部选登。

3.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制订《高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加大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出台时的公众参与,通过举行听证会议、书面征求、公开发布、网上公开等形式,征求行政主管部门、行政管理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专家学者等各方面意见,共通过书面和网络发出征求意见函40余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涉及民生事项的预公开,今年以来,共发布决策公开信息161条。

4.推进重要执行公开。加强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巡察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8948条。

5.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强化信息公开。在公开重点上,突出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检查监管、基本民生、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保障、征地、财政等领域信息,及时公开相关文件、执法文书,业务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制度建设和任务落实方面。部分镇、部门单位还存在思想认识不高、对当前形势认识不清、责任不明确、管理和监督检查不到位、政务公开工作未形成常态化机制的问题。各镇、各部门没有建立主动公开目录,对应公开信息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没有明确界定;部分镇、部门单位未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主动公开类文件;部分单位政府网站的信息发布制度不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流程不规范,录入归类不合理、表达不准确、发布内容格式不规范、信息数量不够、质量不高等问题。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个别部门单位不重视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没有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频道相关栏目按时加载公开;绝大多数部门单位对以县人民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没有做到和文件一并报送审签,文件签发以后未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对外发布。三是政务新媒体运营监管方面。部分单位在政务新媒体运营维护工作中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人员分工不明确,政务新媒体运营维护工作人员经常更换;全县政务新媒体发布的内容还较为单一,发布政策、解读政策、回应群众关切等政务信息较少;通过图解、动漫、音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解读政策的能力还不足,政务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

推动各镇、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工作制度,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系统化和标准化水平。建立并完善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确定和发布制度,遵循“依法、及时、高效、准确”原则,在公文类政府信息产生过程中同步确定其公开属性(含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3种)。严格执行公文类政府信息“先确定公开属性、再运转呈签”的办文程序,把准政策界线,从源头上杜绝“应公开未公开、不应公开的随意公开”的问题。

(二)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省市《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方案》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制作、谁实施、谁审查,谁公开”的原则,要求各镇、各部门在公开事项清单的基础上,重点就环境保护、涉农补贴、食品药品、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重点领域,全力以赴做好信息归集发布工作。持续推进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进一步加强“政策库”“企业库”两库建设。强化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重点政策解读和培训,确保减税降费、减免社保等费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等重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无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注重提升政策解读回应渠道的权威性、及时性,增强解读回应实际效果。

(三)强化政务新媒体运营监管

按照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对全县开设备案的政务新媒体单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建立的“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的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进一步丰富政务新媒体内容和形式,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以图解、动漫、音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政策解读等“亲民”“利民”的内容。

(四)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围绕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立足直接服务群众的实际,规范、准确、及时公开和更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信息。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工作方式,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对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汇总编制“办事一本通”,并向社会公开,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高台县湿地新区

电话:0936-6633277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