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罗城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2/2022-00002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工作;公开;网民留言;网站内容;信息情况;高台县
发布机构
高台县罗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罗城镇
生成日期
2022-01-11 16:54:50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县相关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继续加强信息发布,不断增强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积极稳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镇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5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乡镇动态”:247条;“灵秀高台”客户端:240条;“魅力罗城”微信公众号:268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1年,我镇严格按照“谁生成、谁发布”“谁发布、谁审核”的原则,制定了《罗城镇人民政府网站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制度》《罗城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通过细化信息报送流程,落实责任主体,切实增强信了息工作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严把信息审核关,坚决做到未经审核信息不上网。认真审核上网信息内容,严把政策关、时效关、文字关,遵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规定的时限、格式发布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确保上网信息及时、准确、规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快推进网站集约化,优化整合网站功能,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社会救助与社会福利公开,保障好人民基本权益;做好政府网站栏目维护工作,推动政府网站优质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目前,我镇13个行政村已成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代办员服务岗,建立承办流程制度,按要求及时在网站公开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以及相关政策福利,形成了集信息与咨询、管理与服务、投诉与监督为一体的服务平台。

(五)监督保障

加强日常监测,对政府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漏并做好记录,保证核查的有效性。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强化督导落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依申请政府信息按时公开制度,同步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罗城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还存在一些问题:1、政务公开不够全面,如对部分新出台的政策法律法规解读不够及时、充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对相关条例、制度的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2、公开内容比较简单,公开面还不够广,政务公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有时开展了专项整治但没有及时将检查结果公开;3.政务公开的重点不够突出、不够全面,信息质量有待提高。

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查漏补缺,整改问题,落实责任,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为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计划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牢固树立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务服务总门户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发布本镇工作动态和政务公开的第一主渠道和首发平台,第一时间、准确发布信息。切实制定政府网站内容更新、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协同联动等工作规程,统筹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互动回应、舆情处置、留言回复等任务。建立完善政府网站栏目信息员、联络员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政府网站栏目信息的收集、撰写、发布及联络等工作。

二是强化落实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责任。实行信息报送量化考核制度,实行一月一统计,一季度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年终一考核。对信息采用情况按发表等级年终对个人目标管理责任书予以加分奖励。对把关不严,报送不及时的现象,追究相关人的责任,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网站管理人员、信息采编人员综合能力、专业技能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我镇信息公开服务的质量,树立政府公正、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为发展经济、优化环境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是强化网民互动交流工作。加强对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落实责任人员,确保网民留言处置、回复等工作在规定的时限完成。规范留言办理流程,有效提高留言办理实效和质量,答复后对办理结果进行跟踪督查。提高思想认识,把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作为分内之责、为民之举,逐步形成在新兴媒体领域与群众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罗城镇人民政府联系。

地址高台县罗城镇罗城村六社88号 ;

电话:0936-6731166;

邮编:7343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