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年>>部门公开年报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2/2022-00002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公开;信息发布;政务公开;工作;生态环境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开政府;行政处罚;环境质量
发布机构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
生成日期
2022-01-14 17:25:22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发布行政处罚、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监测、信访办理等重点领域信息,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1.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一是认真做好重大民生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及时发布了行政处罚、环境质量、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监测、信访办理等重点领域信息。二是加大新闻类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政务要闻》《部门动态》栏目信息发布的时效和数量要求,及时发布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展的相关活动信息,及时总结发布全县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一般性业务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在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宣传教育力度。三是认真做好政府文件栏目信息公开。对我局印发的文件,属于主动公开的,及时在部门文件栏目进行了发布,并通过信息中心审核。四是做好其他栏目信息公开。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栏目公开了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收到公民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条,已处理完毕。

3.政府信息管理。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任务,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按照《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我局承担的公开任务进行了细化,明确公开内容、时限要求和责任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了网站、新媒体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把好语言文字关、把好新闻事实关、把好政治导向关,未经审核通过的信息一律不予发布。确定专人负责信息编辑工作,按照规定的时限、格式发布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确保上网信息及时、准确、规范。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确定专人负责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信息发布、维护,通过生态环境保护栏目进行信息集中发布,及时录入单位领导分工、工作要点、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定期对平台栏目内容进行动态维护和数据更新,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

5.监督保障情况。实行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机制,积极开展考核工作。内部监督主要由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实施监督,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外部监督通过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满意度。对因工作开展不力,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按照《行政责任过错追究办法》追究相关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审核、发布等工作,但是也还存在新闻类信息更新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信息发布台账不够健全等问题。今后,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程序、增强实效性,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一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保密审查、台账建立等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内容、流程、时限等相关标准,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有序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问题,及时公开环境质量、应急管理、环境影响评价、行政处罚等信息。根据县政府网站政府文件分类栏目,按实效要求在部门文件栏目发布单位主动公开文件。加大动态信息报送力度,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开展的活动以及工作成效、经验进行总结,及时在部门动态进行发布。三是强化公开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及时、全面、准确更新公开内容,持续提升公开质量,提高信息发布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张掖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联系。

地址:高台县湿地新区住建局二楼;

电话:0936-6626089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