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38/2022-00002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民族宗教;政务公开;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公开工作;政务服务;政务信息
发布机构
高台县宗教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宗教局
生成日期
2022-01-12 17:25:00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我局始终把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为全面推进民族宗教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们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

政务公开工作是加强和改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和举措,我单位主要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完善民族宗教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我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有关工作精神,进行动员部署,同时加强领导,力求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同时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成立了民族宗教事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此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形式、内容、程序、时限,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积极稳妥推进。进一步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全面公开县宗教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通过政务服务事项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推进民族宗教政务服务公开。推进单位办事公开,制定完善具体办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民族宗教群众办事。及时做好民族宗教动态信息公开,第一时间公开民族宗教最新消息。为宗教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众解答宗教政策法规,及时组织民族宗教界人士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甘肃省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四是主动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做好涉及宗教工作的有关条例、制度、规章、规划、办法、意见等文件的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要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面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贯彻落实国家省“放管服”改革要求并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对促进我县深优化营商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始终重视相关工作的开展,我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扎实推进,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开展相关工作。现就我委“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总结如下:一是强化保障措施,我局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切实强化领导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我委“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确保网上审批工作落准落细落实。同时加强安全保障。完善网络基础设施,组织开展信息安全保密培训工作,确保审批各环节工作人员严格履行岗位职责,遵守保密制度,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不断提升信息基础和安全保障水平。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对系统中涉及我单位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进一步梳理完善,共涉及我局15项政务服务事项,所有事项全部录入到张掖市政务事项管理系统,二是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按照各级文件精神,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全面梳理公布我局事项清单和实施清单,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对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简易事项,即来即办即结,做到“马上办”;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企业、群众只需要到办理现场1次即可。今年我县共办理清真食品标示牌1次,民族成分变更1次。但由于《甘肃省宗教事务条例》《甘肃省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和我县民族宗教领域实际情况,我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均为现场办理,没有网络办理事项开展。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进行集中发布,及时录入单位领导分工、工作要点、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定期对平台栏目内容进行动态维护和数据更新,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

(五)监督保障情况。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之规定,积极开展考核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进行考核。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因工作不力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通过一年来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我局工作效率,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一是制度机制建设力度不够大,制定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相关制度内容不够全面,制约了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的纵深发展;二是公开的信息内容不够全面、具体,整体数量较少,没有涵盖单位开展的全部执法活动;三是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单位目前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了解不多,影响了政务信息的公信力。

2022年,我局将按照省、市、县政务信息公开各项要求,继续查找不足和差距,增加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及时准确的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和专项整治活动执法信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简化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程序,加大群众获得政务信息的渠道,不断扩大社会知晓度,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务信息,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民族宗教事务局联系。

地址:高台县县政府办公楼二楼 ;

电话:0936-6668341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