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年

高台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42/2022-00004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信息公开;工作;领域信息;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1-25 11:00:45
是否有效

2021年,我县坚持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和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目标,持续强化工作保障,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确保省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安排部署贯彻执行到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持续深化。

一、总体情况

(一)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内容审核、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发布全面、及时、准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发布或更新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信息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公开能力不断增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1.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21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44303条,其中县政府及部门主动公开信息61037条,各镇主动公开83266条,其中:全县公开印发文件5990份、政务要闻信息15957条,发放宣传资料、印制办事指南8546份1044358张,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条幅11519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发布信息9352条,开展集中宣讲、入户宣讲62123次,广播播放宣传30816次。

2.深化重大民生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强化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权责清单、政府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及住房保障、扶贫信息、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卫生健康、减税降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城乡规划、公共文化服务、涉农政策、法律服务、城市综合执法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在公开重点上,突出脱贫攻坚、生态环境、检查监管、基本民生、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保障、征地、财政等领域信息,及时公开相关文件、执法文书,业务数据。

3.强化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建立政务新媒体登记备案、内容发布审查、定期抽查等制度,通过“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填报全县政府部门保留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政务新媒体55个。积极转载发布重要政策文件和解读文章、热点信息等,每月对全县政府系统保留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检查并上报抽查结果,对存在的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及时整改落实。2021年全县通过“两微一端”及其他政务新媒体平台共计发布信息62854条。

4.加强政策解读。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文件,全部作为重要政策文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六稳”“六保”专栏持续加大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力度,理顺解读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丰富解读形式,采用图解、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用“问与答”“网页链接”提供背景知识,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做好关联阅读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网上关联,方便网民查询、阅读。及时转载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文章,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5.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落实“六稳”“六保”政策举措及成效,围绕全县稳企业保就业、增强发展新动能、扩内需促消费、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政务舆情收集重点和责任主体,实现舆情应对日常化。县网信办启动网上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好监测预警、舆情会商、网下处置、信息发布、组织引导等工作,多方合力,实现舆情应对专业化。在高台门户网站开设了在线访谈、领导信箱、问卷调查、意见征集等互动交流栏目,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解疑释惑,加强了对网络舆情和网民留言的办理。2021年共受理、转办“领导信箱”有效信件248件,均按时办结答复公众,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全部选登。

6.推进重要执行公开。加强环保督察、专项巡视、巡察和督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915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原则、范围、形式、内容、时限、收费等内容,为依申请公开工作提供了具体依据和制度保障。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建立和完善具体操作规定和示范文本,有效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拓宽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在强化行政机关的受理功能之外,将公共信息查阅点纳入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三是进一步拓展了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办理、答复等功能,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并在“政务公开专区”提供了相关说明文件和表格,方便群众申请。2021年,共接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相关信息的申请5例,全部按期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把好语言文字关、把好新闻事实关、把好政治导向关,未经审核通过的信息一律不予发布。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按照规定的格式发布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确保上网信息及时、准确、规范,避免发布的信息出现数据不实、依据不充分的情况,给政府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强化制度建设,聚焦规范化管理。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进行集中发布,及时录入单位领导分工、工作要点、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定期对平台栏目内容进行动态维护和数据更新,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

2. 不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了“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从主动公开文件、涉农补贴、社会保险、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农村危房改造、公共法律服务、“三公”经费及预决算等7个方面,积极推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

3.设立政务公开专区,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核心区域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配备了桌椅、电脑、复印机、自助查询机等硬件设施,为企业和群众集中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办事等服务。同时中心还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区域,配备了政务公开资料展示架、政务公开流程图、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图及全县各镇、各部门政务新媒体二维码展示牌,方便群众分类、分级查询。

(五)监督保障情况

1.加大监督力度,规范规章制度。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县各镇、各部门积极配合,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基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意识,做到“先发布,后检查”,降低失误率。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明确整改要求,定期督促各镇、各部门单位对所属栏目进行更新维护,为全县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良好了服务。

2.打造政务新媒体亮点,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2021年以来,我县各镇、各部门单位积极借助政务新媒体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强化政务新媒体运营,着力在政务新媒体宣传中打造传播亮点,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订阅号、抖音、快手、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多种形式的政务新媒体,打造传播亮点,持续提升了权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舆论保障。根据《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高台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新媒体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按季度组织抽查检查,并及时通报问题,督促检查落实,抽查检查情况于每季度末上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同时,将政务新媒体工作列入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并加强监督考核进行日常监管,并指定专人负责,对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运营维护等进行严格管理。针对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政务中心积极与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沟通并要求其及时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公开内容不够细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高。部分镇、部门单位对应公开信息时限没有明确要求,不能及时将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存在信息发布审核流程不规范,录入归类不合理、表达不准确、发布内容格式不规范、信息数量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够细化等问题。个别部门单位不重视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不能及时在本镇、本单位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栏目按时更新、加载信息;二是政务新媒体组织力量不强,信息源匮乏。根据政务新媒体日常运行情况来看,部分镇、部门单位存在无专人专职负责运营的情况,人员频繁更换,工作交接不畅,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信息源”欠缺情况,导致信息发布不准确、不主动、不及时、不真实,存在个别“僵尸”账号,严重制约政务新媒体在舆论引导方面的重大作用。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推行主动公开目录和负面清单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夯实基础。推动各镇、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妥善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系统化和标准化水平。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依法、依规地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做到公开内容及时、全面、规范、准确。加强住房保障、扶贫信息、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卫生健康、减税降费、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食品药品、城乡规划、公共文化服务、涉农政策、法律服务、城市综合执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的维护和信息归集发布工作,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加大社会关心、公众关注、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公开力度,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三)规范政务新媒体常态监管。坚持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账号、只转载发布党委和政府网站内容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确分的稿源信息的原则,保证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加大规范性文件和解读信息发布的频次和力度,不断强化办事服务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办事指引和多元化办事渠道。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监督保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

地址: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楼

电话:0936-6633277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