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残疾人联合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37/2023-0000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残联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残联
生成日期
2023-01-13 11:11:11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县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紧紧围绕残疾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准确、全面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残疾人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搭建了政府与群众间沟通的桥梁,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监督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领导会议、中心组会议以及干部职工会议,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等先后召开专题培训3场次。

(二)政府信息管理

完善工作制度。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严格落实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定期开展问题排查行动,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安全、有效。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创新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以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和公开平台,依法、主动、及时公开政务信息,由专人回应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康复托养等相关社会关切,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政务新媒体工作。县残联的政务新媒体—“高台县残联”微信公众号有用户685余名,2022年累计更新信息171条,有专岗专人做好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内容发布和运营维护,确保每周定期更新,每月5日开展自查工作,按时报送政务公开及政务新媒体自查表。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残联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为主要形式,重点对涉及残疾人法律法规等残疾人工作的相关工作动态、“三公”经费使用、部门决算、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和工作动态等情况进行了公开。2022年发布政务要闻、部门动态信息61条;结合“助残日”“爱耳日”“法治宣传日”“12.4”宪法宣传等节点进行法规政策宣传,印制发放惠残助残政策汇编、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手册等宣传材料2100份;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条幅200份(条);涉及我单位的行政确认事项受理458件,办结458件,办结率为100%。

同时,县残联找准残疾人工作与服务群众的结合点,按照“权威准确、标准统一、实时更新、共建共享”的原则,认真开展 12345 热线平台知识库内容保障工作,组织专人对办事指南、法律法规、问题解答和政策文件四类进行梳理,同时积极按照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要求,配合完成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等各项平台的信息填报和办事流程、服务指南信息的录入更新工作,促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发展。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县残联没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没有收取或产生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县残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跟县上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一是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宣传方式单一,停留在微信公众号宣传和线下宣传单发放,形式和创新不够。二是群众大多采取线上办事或者线下直接办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还有待提高。

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残联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程序、增强实效性,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一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经济和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人民群众关注关心的重点问题,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相关事宜的公开公示力度,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务服务事项要素,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保密审查、台账建立等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流程、时限等相关标准,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有序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行监管。严格落实相关责任,强化内容培训和信息发布审核,切实做好高台县残联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监管、内容发布和运营维护,确保内容准确无误,保证更新时次及频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2〕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残疾人联合会联系。

地址:高台县城关镇滨河社区滨河路465号;

电话:0936-6624283;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