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人社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3-0000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3-01-16 09:28:40
是否有效

2022年,县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原则,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强化政策宣传,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更新相关信息,突出重点领域、规范公开程序,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通过对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梳理和汇总,形成本报告。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公开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1.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高台县人社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要闻、部门动态栏目中发布、更新信息共476条,政务公开栏目、电子屏发布信息158条。无因信息公开引起的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县人社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3.政府信息管理。健全和完善《高台县人社局政务公开信息工作制度》,细化相关工作原则和要求,规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范围,明确信息发布审核领导和工作人员,严格把关政务信息发布审核关,确保政务信息发布准确、无误。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进行集中发布,及时上传单位领导分工、工作要点等信息,定期对平台栏目内容进行动态维护和数据更新,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建设。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高台县人社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122条,订阅数达5184人,新媒体发布转载信息340条,未出现泄密,发布内容错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5.监督保障情况。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积极开展考核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进行考核。认真开展社会评议工作,每年向基层社区开展问卷调查,了解人社工作的满意度。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因工作不力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人按照《行政责任过错追究办法》追究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高台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制度建设不够完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够到位、信息公开不及时等一系列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在2023年将按照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立足本职,狠抓工作思路创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领导机制,理顺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培训,探索拓展公开渠道,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确保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所掌握的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培训、讲座的形式,加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了解,增强公开意识,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办事意识。

三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

四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加强信息查询功能,提供多种简单、易操作的查询方式,方便广大群众查询我局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提升我局信息公开受理窗口的服务形象。

五是提高时效,完善网站服务功能。提高信息发布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将涉及全社会和民生民情的信息咨询公开公布,并补充调整更新信息条目和具体业务,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城关镇湿地新区 ;

电话:0936-6621530 ;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