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新坝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4/2023-00011
文号
关键词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公开政府;公开;信息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便民服务;信息工作;行政复议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新坝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新坝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17 16:57:47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县发文件要求,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对照问题反馈清单、自查自纠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使得我镇政务公开取得较好效果。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网站、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部门的政府信息。

1.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共发布公开文件101条,其中政策法规类文件48条,政务要闻信息类文件23条,其他类信息30条,发布动态信息233条。

2.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年来,在省级媒体发布稿件7篇,市级媒体15篇,县级媒体134篇,“山水新坝”公众号发布隔离信息644篇。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申请0件;通过传真提交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0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超交网上申请0件;通过信函提交申请0件;通过其他形式提交申请0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

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0起;投诉0起;行取复议0起;行政诉讼0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累计因政府信息的收费0起;减免0起。

(五)政府信息管理

结合本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政府信息管理制度;设定岗位,专人专责,对高台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进行上传审核,明确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工作流程,确保发布信息权威性、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六)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自媒体建设。大力推进“山水新坝”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健全完善新闻“三审制”,针对不同时期宣传重点,适时开设专栏。成立新坝镇宣传报道组,调动广大干部的投稿积极性,形成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提高政策信息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高台县政府门户网站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全年在各栏目公开文件达98件,新开设的村务公开栏中公开村级信息达8件。

(七)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全年在政务信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12项。

(八)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情况

全年在政务信息公开中受理行政许可和便民事项9792项。

(九)领导信箱办理情况

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群众反馈。全年领导信箱共受理各类网民留言3条,其中按期答复3条,逾期答复0条,答复率100%。

(十)监督保障情况

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新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进行,定期检查每半年一次,不定期检查结合公开实际随时进行,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投诉电话和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效开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平稳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公开内容不全面。在实际工作中,政务信息梳理的多,实际公开的较少,公开内容偏重于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二是制度建设不完善,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部分公开内容中存在错敏词、图片不符合标准等情况。

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查漏补缺,整改问题,拿出实效,落实责任,不断提升全镇政务公开的能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充分调动全镇干部职工参与信息工作积极性,有效发挥各站所便民服务多、业务面广的优势,强力推进信息工作,确保信息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拓宽政务公开方式。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扩展宣传范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政府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三)探索“放管服”改革工作新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合理制定便民服务事项每一环节的办事流程,尽可能的采用科学的审批方式,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事时限。同时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坝镇人民政府联系。

地址:高台县新坝镇官沟村四社;

电话:0936-6791407;

邮编:7343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