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9/2023-0000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卫生健康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1-17 17:49:20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县卫生健康局按照《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高台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高台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围绕国家和省市县卫生健康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切问题,加强信息公开,提高政策发布和解读回应实效,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不断增强公开实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职能股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各股室紧密配合,按照县卫生健康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信息审核发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要求,严格按照程序公开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政务信息,努力做到需公开信息全公开、常公开,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透明。

(二)明确公开内容,及时公开信息。一是深入推进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明确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公开范围、程序和方式,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和文字关,全面做好医疗卫生服务、卫生监督执法、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等信息的社会公开。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示公开工作,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阶段性特征,围绕精准防控、疫苗使用等公开权威信息和科普知识。及时更新完善相关数据,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信息。二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进一步规范文稿起草、审核流转、涉密审查、公开发布等环节,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民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实质性内容。扩大解读传播面,积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服务的能力水平。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解读卫生健康新政策新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推动政策措施落实。组织做好卫生健康系统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卫生健康相关问题,增强回应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解释说明,消除群众误解。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畅通政策咨询渠道,依托局办公服务电话、政务大厅、信访、12320、12345政务服务咨询等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今年以来,共及时处理回复信访平台答复27件、12320卫生热线平台答复56件、12345热线咨询平台答复435件。

(三)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一是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积极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短信平台、公开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渠道传播信息,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加强医患沟通等各项便民服务工作,完善医疗服务咨询和投诉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密切跟踪舆情,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对公众关切问题的回应工作。二是及时传递权威信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疫情防控、三孩生育等政策法规和落实措施,通过宣传解读、发布公告等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类新闻媒体,特别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工作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三是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采取听证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听取意见,了解行政决策执行中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建立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增进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四)严格审核程序,确保及时准确

1.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规范审核程序,对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及时研究解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各类情况和问题,确保各类政务信息依法及时公开。

2.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信息审核发布机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更新栏目信息。及时公开需要通过新闻报道、张贴公示、展板、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公开的信息,确保公众及时知晓相关卫生健康信息。

3.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通知公告11条、政务要闻138条、部门动态342条、卫生健康内容20条、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内容19条。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共在国家、省市县各类媒体发表稿件2803篇,在新媒体平台发布卫生健康工作动态、健康科普等信息4300余条。

4.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5.监督保障情况。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将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纳入业务工作检查范围,对各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落实工作加强跟踪检查和推进落实。

(五)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权件数。严格执行申请、审查、审批的程序,严格审查、从严把关,坚决杜绝发证审查把关不严的行为发生。在从严许可的同时,本着“快捷、便民”的原则,公开办理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2022年,按程序办理医疗机构许可证12个,医疗机构延续注册135个,医师首次注册3人,医师变更注册28人,医师多点执业4人,护士首次注册13人,护士延续注册45人,变更注册52人,办结率100%。完成856名医务人员及13名拟晋正高、5名拟晋副高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学分审核。完成303名卫生专业技术初、中级资格考试考生、17名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生和122名医师执业资格考试考生的现场确认工作。网上办理生育登记832对,其中一孩481对、二孩322对、三孩及以上29对,网上生育登记率100%。共办理育龄妇女登记建档立卡477对,其中,新婚登记建档立卡399对、再婚登记建档立卡78对。办理老年优待证38人。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新发证49件、延续办理37件、变更19件,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信息、文件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二是政务公开质量需不断提高;三是政策解读工作需不断加大力度。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及时准确公开信息。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安排部署,明确领导责任,落实工作人员,完善工作制度,严格采集、审核、报送等程序,确保所发布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做好公开属性和保密审查,准确发布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及时公开需要通过新闻报道、张贴公示、海报展板、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公开的信息,积极拓展公开渠道,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加强组织协调和推进任务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不断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进一步明确系统各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切实做好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内容发布和运营维护。对新开设和注销的政务新媒体及时向县政务服务中心备案。严格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谁建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内部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再签后发的工作程序,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系统各单位新媒体及时更新信息,避免出现“僵尸”“睡眠”“连续两周未更新”等现象。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的安全防护能力。

三是不断提高政策发布和解读回应实效。扩大重要决策草案意见征集的覆盖度,对于需公开征求意见的文件,通过各种形式征集公众意见建议,并向社会公开意见的收集、采纳等情况。围绕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严格执行政策和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制度,对重要政策文件制定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内涵等方面的实质性政策解读,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案例、数据,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做好领导信箱、政民互动、政务热线等群众诉求回应工作,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向群众公开结果,切实解决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维护政府公信力。

四是不断强化督导检查。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业务工作检查范围,对各医疗卫生单位政务公开落实工作加强跟踪检查和推进落实。完善工作细则,加强对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提升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卫生健康局联系。

地址:高台县城关镇滨河社区南滨河路465号;

电话:0936-6621726;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