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骆驼城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3/2023-0000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骆驼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骆驼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10 09:22:04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度,骆驼城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二十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思想为战略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要求,紧紧围绕政府工作大局和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目标,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要求,认真落实县政府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安排部署,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与水平。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不断加强政府网站、政务信息网站、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建设,及时公开、更新有关政策法规、便民服务事项办理程序等信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政务信息传播的覆盖面,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大力宣传“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将宣传与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广泛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建议,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公开的舆论引导力,为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2022年共报送“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类工作信息300篇,高台县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信息91篇,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累积发布政务要闻、宣传类信息1041条,通过办事指南、展板类信息621条,发放宣传彩页19960份,政务公开栏、电子屏等发布政务公开信息585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22年,全镇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网络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

2022年,我镇虽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但是镇党委、政府严格履行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全部实行免费的规定的要求,如有收到申请,将严格按照规定予以公开。

2022年,全镇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一年来,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信息公开而提起举报。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全部实行免费公开原则,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无费用减免及相关收费情况报告。

(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运行情况

严格按照“应领尽领”的原则,对照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目录清单,全面完成甘肃省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完善工作,至目前共认领完善镇级事项62项、村级43项,涉及社保、医保、民政、残联、公益性岗位等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服务平台,实行“一站式”办理模式,并及时做好在线更新,确保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同源、准确、可用。大力开展线上政务服务宣传推广,引导群众利用网络线上申请,办理事项在网上受理、网上办结,真正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办件常态化,努力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镇、村两级全面推行“一门服务、一窗受理”便捷化在线服务模式,全面提高工作效率,为方便群众办事,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环节、时限、材料等优化情况全部予以网上公示,让群众网上办事一目了然,及时清除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障碍,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宣传动员群众对网上办理业务后开展满意度评价,2022年,全镇网上受理各类办件1841项,好评率100%。

(五)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严格执行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平台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2022年,在高台县门户网站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七个栏目中累计公开信息91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5条;涉农补贴16条;社会保险12条;农村集体地征收12条;农村危房改造13条;公共法律服务12条;三公经费及预决算1条,村级政务信息公开10条。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保证全镇政务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全部公开,促使政党委、政府内部逐步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增强宏观引导,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改善了对外开放环境,促进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全面加强“若水骆驼城”微信公众号管理运用,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科普、我为群众办实事、防范诈骗、宣传宣讲党的政策等栏目,以图文并茂形式,及时发布全镇工作动态,进一步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扩大政府社会影响力。

(六)政务公开监督保障体系建设情况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并制定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目标责任书考核。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利用现有信息网络,推进网上政务公开。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烈的热点问题。凡涉及组织人事、经济管理、农经的热点、焦点等问题,必须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随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少数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思想认识还不到位,特别是通过网络发布政务信息认识不到位;二是公开内容比较简单,公开面还不够广,有时公开连续性不强,各类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更新较为迟缓。三是公开内容不规范,个别村和单位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改进,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二是扩展宣传范围,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三是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创新公开形式,丰富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骆驼城镇人民政府联系。

地址:高台县骆驼城镇永胜村二社21号;

电话:0936-6781006 ;

邮编:7343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