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教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3-00003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1-05 10:45:00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高台县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强化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和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目标,持续强化工作保障,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安排部署贯彻执行到位,工作成效持续深化。

(一)监督保障

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保障基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教育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并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职责、修订了工作制度、健全了领导机构,研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相关栏目任务保障措施,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保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各职能股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主动公开

着力推进全面公开,强化权力监管。聚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栏目,按照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要求,及时更新、公开相关内容。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和“双公示”等工作,制定了《高台县教育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制定部门和联合抽查计划17条,发布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3条、部门内抽查3条,出动执法人员18人(次),开展抽查工作6次,公示信息360条、合规率达到100%。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通知公告12条、部门文件22份、义务教育信息19条,并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时更新了机关简介,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了更新了本单位及23个下属单位的部门预算决算信息,按期答复网民留言5条、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留言22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

着力严格宣传管理,规范平台监管。进一步强化教育宣传管理,召开了全县教育宣传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推进会议,对政务新媒体、自媒体管理进一步作了规范要求,关停注销了9个政务新媒体账号、13个自媒体账号,将“高台教育”微信公众号和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县教育宣传信息的指定官方出口,安排专人负责宣传信息的审核发布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运行工作,定期对媒体运行情况及发布内容开展自查,有效规避了因平台分散管理引发的意识形态工作隐患。进一步规范了信息撰写、审核、推送、发布程序,严格执行“责任股室(处室)负责人初审—办公室保密审查—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终审”的“三级审核”制度,确保了宣传工作的规范性,有效降低了意识形态领域宣传工作的风险。至目前,政务新媒体关注人数达到11199人,日常维护正常,信息更新及时,不存在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着力创新工作载体,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通过钉钉群、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宣传栏、电子屏等公开载体和印制办事指南、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公开方式相结合的形式构建多元化公开渠道。2022年以来,通过“高台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公示公告、图文信息及视频147期442条,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要闻68篇、部门动态188篇,在国家及省市教育重点媒体及主流媒体发布宣传信息220余篇。印制办事指南、制作宣传展板69份,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政务公开栏目、电子屏发布信息及宣传标语391条。

(五)依申请公开

202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在我局的不断努力下,尽管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强和及时性不高、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等方面。

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加强自身建设、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一项重要工作,统筹考虑、扎实推进。二是切实保障责任落实。坚持“谁负责,谁公开;谁起草,谁解读”的工作原则,严格工作责任落实,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股室逐级分解任务,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三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严格执行“五公开”工作要求,畅通政务信息公开渠道,优化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努力简化公开审批手续,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教育局联系。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城关镇新建东村社区南滨河路455号;

电话:0936-6621051 ;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