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黑泉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85/2023-0000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黑泉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黑泉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28 16:28:30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要求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特向社会公布黑泉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9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乡镇动态”和“政务公开”栏目发布信息303条;“五彩黑泉”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86条。全镇公开印发文件313份发放宣传资料、印制办事指南30份10500张,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条幅340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发布信息1150条,开展集中宣讲、入户宣讲880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全部按期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并加强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把好语言文字关、把好新闻事实关、把好政治导向关,未经审核通过的信息一律不予发布。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按照规定的格式发布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确保上网信息及时、准确、规范,避免发布的信息出现数据不实、依据不充分的情况,给政府形象造成不良影响。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积极做好线上政务公开平台和线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定期对平台栏目内容进行动态维护和数据更新,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设立政务公开专区1个,信息公开栏15个,固定政策咨询台13个;按照办理部门公开、服务项目公开、办理依据公开、申请材料公开、办理流程公开、承诺办结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和依据公开、服务电话公开等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服务网梳理加载政务服务指南60项,下一步将根据全县统一安排进一步更新服务事项。

(五)监督保障

今年以来,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各中心站所、各村绩效考核,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基础上,广泛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以基层群众需求为向导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对村级政务公开的暗访督查,重点检查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惠农政策等内容的规范公开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并计入年终考核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镇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个别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相关资料收集不够齐全;三是部分村工作实效性不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数量较少,政务服务平台主动评价量较少。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在目前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上,加大政务信息公开人员配备力度,并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对涉及我镇的相关政务信息及时公开,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行政许可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范。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布保密审核制度,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泄密,泄密的信息不公开。主动听取广大群众对全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台县黑泉镇人民政府联系。

地址:高台县黑泉镇黑泉村集镇街道2号;

电话:0936-6711002;

邮编:7343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