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部门公开年报

高台县南华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9/2023-0001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南华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南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29 08:35:37
是否有效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我镇高度重视,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成立了镇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了各站所责任任务,完善了镇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健全了政务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及时制定了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十项重点公开内容:一是政府规章、镇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二是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征、租用土地的费用及补偿标准等;三是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四是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五是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六是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七是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八是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九是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十是突发性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和处置情况。2022年,我镇在甘肃高台网(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发布南华镇各类政务信息314条。其主动公开文件14条、涉农补贴12条、工作动态288条。

2.公开的主要形式

我镇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南华之窗”“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公开栏、电子显示屏、会议、编发简报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22年度,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2年,我镇未发生因政务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2年度,无政务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和内容保障。目前,我镇设立微信公众号“南华之窗”新媒体账号。主要进行时事动态更新、学习交流、宣传推介、政策推送等,并根据时政热点,设立相关专题宣传栏目,及时宣传党的二十大信息,惠农政策,疫情防控等工作动态。

(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南华镇将政务公开专区设立在南华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配备政务服务一体机1台,中国医疗保障查询机1台,不间断为群众提供相关业务查询、办理。实现了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线上体验和线下办理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推动了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八)监督保障

一是信息真实性:信息稿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不能过分拔高,不能脱离实际,要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工作实践活动的事实,切忌假、大、空。

二是信息内涵性:信息稿件切合本地方、本部门和本村的性质和特点,言之有物,传达信息丰富,叙述事实清晰,具有较高的新闻价值。

三是信息时效性:充分考虑新闻报道的及时性,重要会议类信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撰写报道;工作进展类信息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撰写报道;经验总结、技术服务类信息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撰写报道;其他各类信息在规定要求的时限内完成。

四是信息严肃性:符合新闻稿件的基本写作格式,具有新闻语言风格,文字简练、文风朴实、开门见山,不穿靴戴帽、拖泥带水,用最短的语言把事情说清楚。

信息稿件撰写完成后,第一时间经与信息内容相对应的分管领导审定签字后,将纸质档、电子档提交至宣传报道组。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信息作者方可将其发表到各大新闻网站进行投稿,在信息发表后应及时将发表的信息截图等有关资料交由宣传报道组备案留档。对存在把关不严,报送不及时的现象,对宣化镇整体工作造成影响的,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九)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含咨询件)件数、办结率,行政许可网上行政权件数。 

全镇各站所共办理便民服务事项76485多件,办结75485件,办结率100%,镇属各站所无办理行政许可权限,受理各类行政许可和行政许可网上行权数为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镇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积极主动地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务信息公开的信息类型较为单一,主要以动态性政务信息为主,政策解读、决策信息等信息内容数量较少;对有些内容是否公开把握不准确,公开不及时。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解决方法还不够科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下一步,我们将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继续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制定年度工作目标。制定2023年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考核细则,对各站所进行量化考核。突出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二是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开展定期检查,检查各站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综合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高台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http://www.gaotai.gov.cn/)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南华镇人民政府联系。

地址:高台县南华镇南苑社区南街31号;

电话:0936-6666802;

邮编:7343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