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新风景”

来源: 作者:黄鑫 发布时间:2021-07-07 14∶33
字体:【 打印

高台县在做好人居环境提升的同时,按照“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思路,引导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南华镇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和标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走进明水村,一幢幢漂亮的新房映入眼帘。房子装修的简约大气,空间布局紧凑,处处洋溢着温馨的气息。

南华镇明水村党支部书记 王 刚:“已完成房屋主体工程建设,供排水及绿化管网架设、绿化美化、道路铺垫,本月底将完成电力设施架设,8月中旬农户可实现装修入住。”

南华镇明水村村民王小平发展肉牛养殖已经有十几个年头了。这几年,他借助县上政策,积极探索改进自己的养殖模式,养殖规模逐步扩大,效益也越来越好。

南华镇明水村村民 王小平:“今年下来也能出栏8头牛,加上地里的收入也能收入10多万元,一年比一年收入好。”

合黎镇五四村发展制种花卉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由于与种子公司签订了订单,花卉在种植前就已经找到“婆家”。每年这些小小的花种子都能为群众带来不错的收益。

合黎镇五四村村民 马学奇:“种植的花卉有松叶牡丹、金鸡菊、熊掌菊、富葵等十几个品种,每亩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

高台县坚持“整体谋划、逐步推进、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加快乡村振兴向全域拓展,2020年34个新改建示范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已基本完工,今年确定的12个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已落实新建住房113户、开工新建房屋64户、拆除旧房50户。大力发展以三大主导产业和三个区域特色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带动发展供港蔬菜1.5万亩、优质辣椒2万亩、精品西瓜7000亩,全县制种面积达到16.8万亩。改扩建和新建养殖场26个、120户,奶肉牛养殖量达到14.2万头,生猪养殖达到5万头。预计上半年全县完成农业增加值5.24亿元,同比增加8.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19元,同比增加1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