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台:人居环境美 富民产业兴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 鑫 发布时间:2021-11-24 15∶10
字体:【 打印

高台县坚持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全力发展富民产业,优化人居环境,取得了点上突破、线上延伸和面上覆盖,成效初显。

两年来,南华镇精心打造了南岔村、明水村2个乡村振兴品牌工程,带动全镇新建住宅368户、改建1587户、拆除264户。在刚刚建成的明水村人居环境示范点,水泥村道干净整洁,景观树木点缀其间,与一幢幢白墙灰瓦的二层小洋房相互映衬。这个村曾是全县精准扶贫村之一,2017年实现了贫困村脱贫摘帽,并乘势而上,集中规划新建了乡村振兴示范点。村民孙立告诉记者,以前的房子都是土木结构,现在的房子不仅是砖混结构,而且配套设施都非常完善。

南华镇明水村村民 孙 立:“住在这个地方一切的环境、条件确实要比下面的老房子的地方要好的多,我们确实感到很高兴。”

推进乡村振兴,不仅要有鸡犬相闻的田园风貌,更要有充满活力的乡村产业。在南华镇蔬菜产业园,百柯农业公司的工人们正忙着开沟、施肥、间苗。企业负责人钱沛泉告诉记者,阳光玫瑰葡萄属于高附加值新品种,正是看准了高台县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特性,在这里建起了47个高标准大棚,收益很不错。

张掖百柯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钱沛泉:“目前种植了300亩,这300亩到明年就能大批量的挂果,初步预计到明年能够有30万斤的果子,产值就能达到600万元。”

高台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同时,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如今不仅村子美了,农民富了,更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今年,全县争取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8248万元,开工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67个,完成投资7亿元;确定明水田园休闲特色村、元山子通道经济示范街等乡村振兴示范点12个,新建房屋102户,改建户厕955座,硬化自然村(组)道路45.5公里,创建清洁村庄10个,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