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部门文件

高台县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1/2022-00040
文号
高市监发〔2022〕48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市场监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6-17 09:34:12
是否有效

各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高台县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高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30日

高台县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违规代理行为的高压势态,确保专项整治劲头不松、措施不软、势头不减,有效维护行业秩序,有力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根据《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甘肃省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加强和完善知识产权代理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代理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查处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健全监管长效机制,净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秩序,切实提升知识产权代理服务质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知识产权服务。

二、重点整治任务

(一)依法查处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申请行为。

加强对上级部门反馈的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申请数据的追溯倒查,对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申请行为实施“零容忍”监管,一经查实,坚决处罚。对于反复代理、大量代理、撤回后再次提交等情节严重或明显恶意的从重处理,涉嫌骗取财政资助的,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二)依法查处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对于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从严认定违法所得,并将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申请、拒不配合调查等行为作为从重处罚情节依法依规给予高倍数或顶格处罚。

(三)依法查处伪造变造公文、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行为。对于伪造变造公文、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其他严重扰乱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秩序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持续净化行业环境。

(四)依法加强平台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综合治理。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约谈指导,督促其依法落实经营者资质、服务质量、广告宣传等方面的审核把关和监督责任,及时关停违法知识产权代理商铺、删除链接,规范新模式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提升综合治理效果。

三、整治措施

(一)强化日常监管。强化专利、商标申请数据分析和违法代理线索的监控,对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的专利、商标代理机构纳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举办培训班、走访企业、召开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对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引导诚实守信,规范执业,提升知识产权代理质量,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和知识产权代理行业正常秩序。加大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弄虚作假、无正当理由长期不满足机构设立条件等违法行为线索,及时约谈并责令改正。

(二)规范随机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相关要求,对全县专利代理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对重点监控人员实施重点检查,对专利代理机构落实签名责任、年度报告、信息公示、主体资格、执业资质,以及专利代理机构设立、变更、注销办事机构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及时将监督检查情况进行公开,发现应当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并采取约谈等方式实施重点监控,建立知识产权代理机构重点关注名单。

(三)严查违法行为。围绕转办、投诉举报、行政检查发现的线索,重点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和伪造变造公文等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持续打击以诋毁其他代理机构、虚假宣传、欺诈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无资质专利代理机构代理专利申请行为,坚决执行对出租、出借资质机构的“双处罚”。

(四)加强信用监管。将存在相关违法情形的专利、商标代理机构及其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按要求对违法失信机构和人员实施重点监管,实现代理领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持续推进专利代理信用监管,将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纳入对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扣分项。对于受到行政处罚或者严重失信的代理机构,在各类优惠政策与项目支持、品牌机构评选、行业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

(五)强化行业自律。加强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有效衔接,组织代理行业开展线索调查、协助办案和行业自律惩戒工作。鼓励专利代理机构推广运用《专利代理机构服务规范》(GBT34833-2017)国家标准,健全内部代理质量控制机制,保障

专利代理机构合法、有序运行。

(六)加强社会监督。在相关网站公布依法设立的专利、商标代理机构名单及发明专利代理授权率等代理质量数据,引导创新主体慎选、优选代理机构,督促代理机构珍惜自身信誉,促进代理质量全面提升。鼓励社会监督、同业监督,倡导行业自律,鼓励诚信经营,加快形成各方广泛参与的代理监管社会共治局面。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监管工作,按照本方案确定的重点整治内容和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

媒体,广泛宣传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内容及经验做法,及时曝光违法典型案例,依法加强对各类违法代理案件涉及人员、股东和负责人等的曝光力度。

(三)及时报送信息。根据县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按时完成商标代理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任务,6月20日、9月20日、11月10日前报送本季度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11月10日前报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

联系人:桑涛

联系电话:13830607091

    附件1“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统计表.docx

    附件2全县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花名册.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